耳朵疯掉了

为我任何时期的文点爱心蓝手都是欢迎的💕
兴趣爱好广泛 意识到了自己极差的坑品 决定只写短篇

【双花】one 12.1

第二天上午,孙哲平在沙发上研究比赛录像,突然听到敲门声,应该只有张妈妈会来。

“阿姨好。”

张妈妈像是没看到孙哲平,面前只有空气,理都不理,绕过他就往里面走:“乐乐!”

张佳乐刚换好衣服,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这一幕,母亲满脸笑容地走过来,和以前一样,像是要问自己饭吃了没,衣服多穿点,昨天的事情好像没有发生过。但是门口有一个被晾在一边的孙哲平,他的视线在母亲和孙哲平的脸上来回,微微皱着眉,欲言又止,直到孙哲平给了他一个无奈、安抚的笑。

“你就穿这样?”棉T恤、牛仔裤、运动鞋,我国宅男常见打扮。

张佳乐迟疑了一下,他以为今天会是一场苦战,没想到对方敲响战鼓,一只猫跑出敌阵:“嗯?”

张妈妈推搡着他,让他去换衣服。再从卧室里出来的时候,松松垮垮打了个领带,慵懒的帅气,人模狗样的,孙哲平都想吹口哨了。

张佳乐没想到张妈妈说逛街就真的逛街,满商场试衣服。工作日,人烟稀少,商场里顾客都见不到几个,好几个营业员围着张妈妈一个人,拿五六件衣服换来换去,肩膀有些宽,颜色太艳了,材料不太舒服,收腰不太合适,然后一件也没买换到下一家。在此期间,她会时不时征求瘫倒在沙发上的自己的意见,大部分情况下,张佳乐都表示了赞美,然后她都表示不相信。张佳乐总算明白老妈为什么永远差一件衣服了,他看着根本没问题的衣服,她穿上美若天仙,恍若仙女下凡,她也能挑出毛病,有些时候他都怀疑她是否是真的要买衣服。逛街的女人可能是打开了体内的封印,跑了好几层楼面了都不带休息,还在不停地没话找话,避免冷场。

可能是想用这种方法谋杀自己,张佳乐绝望地想。

快午饭时间了,这回张妈妈好像不是在漫无目的的逛街了,拉着张佳乐,前进有明确的方向,路过了好几家以前她很爱吃的店也没有进去。张佳乐正感到疑惑,张妈妈开始赞美一家咖啡厅,把那里吹得天花乱坠,不知道的还以为张妈妈是咖啡店的托,收了钱拐顾客。

刚坐下没多久,菜单还没看完。身边的人就兴奋地站起来招手:“这边这边。”

张佳乐抬头,看到一个和母亲差不多年纪的阿姨和一个和自己年纪差不多的姑娘。他终于明白今天到底是干什么来的了。

他感到气愤,从她不理睬孙哲平,到拉着他来相亲。张妈妈的态度,就像是小时候告诉她自己想成为宇航员,或者精心画了一幅画作为礼物送给她,她满怀笑意,敷衍了事。装作很在意的样子表扬你、感谢你,但把所有只当做小孩子的胡闹,用早已用熟的礼节性话语应付过去。张佳乐觉得在母亲看来自己好像还是一个孩子,说了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,认为他转眼就会去摆弄他的玩具枪。他真是很认真,认真到可以把心脏掏出来给她看,可是她还是对他的认真视而不见。

张佳乐苦笑了一下,准备站起来,就被张妈妈按着肩膀坐了回去,刚刚执意要他靠窗坐也是早就安排好的啊。就这一来一去,张佳乐错过了最佳的逃离时间。两位年长者开始亲切的寒暄,不过边上的姑娘也看起来兴趣缺缺,把玩着桌上的号码牌。

最后两人达成一致,另开一桌,留两个年轻人自己聊。可是张佳乐并不想聊,准备开口拒绝,没想到姑娘说话更快。

“你看上去也意兴阑珊,我也对此不感兴趣,要不我们假装成了,免得再被拉来这种车场合。”

好提议,但是:“不行。”

姑娘挑了一下眉,比了比自己的脖子:“炮友还是女朋友?”

“我对象。”张佳乐斟酌着用词。

“男朋友?”

斟酌个屁。用女朋友什么事都没了,思维一发散,把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套入孙哲平,从萝莉到御姐,双马尾、大波浪,每一个都让他打寒颤。

“放心啦,我不歧视同性恋的。”

张佳乐觉得奇怪,但还是松了一口气:“那就这样吧。不占用你的时间了。不好意思。”

“等等。”姑娘有个利落的波波头,摇头的时候发尾跟着晃,“了解一下,我总不能和我妈说我们不成的原因是你是同性恋吧。告诉她就等于告诉全世界了。”

服务员把点的饮料和蛋糕送过来了。

姑娘吸了一口果汁:“职业?”

“电竞选手。”

“电竞?”

“电子竞技。”

“就是打游戏咯?”

“也可以这么说。”

“那很爽?”姑娘吃了一大口蛋糕,声音糊糊的。

爽?确实,但不是姑娘想的那种。爽是因为热爱,热爱在赛场上驰骋,热爱在网游里遨游,不再是打游戏的快感,比起游戏,这更像是一场战役,从养兵到用兵,热血沸腾。

张佳乐也在吃蛋糕,甜食让人心情变好,到也不怎么介意了,含含糊糊地回答了一个还可以。

“听起来还是不务正业。”

“你觉得足球运动员……很帅。篮球运动员……很厉害。电竞选手……”

“这不一样!”姑娘一拍桌子。

“哪里不一样了?”因为客观原因,张佳乐周围妹子本来就少,这种古灵精怪的成年后就没见到过了,怪好玩的,抱着手臂笑看她。

她掰着手指头,一个个数:“运动员那是强身健体的。你们那玩意可是对眼睛、脊椎、肩周、手肘还有手腕、手指,都是很大的伤害。轻则废掉一只手,重则危及生命、一命呜呼了。”

姑娘没想到,自己越说越离谱,满嘴跑火车,桌对面的那个电竞选手居然还楞了一下,好像真的在思考自己语言的合理性,过会儿才笑笑说:“运动员的伤病比我们还严重。那不叫强身健体,那叫过度运动。”

“我还是不明白。说来说去,不过一个游戏。”

也没错,不过是一个游戏,但这个游戏,是荣耀。

如果是以前,张佳乐一定会继续和对方进行辩论,从游戏作为第九大艺术的价值到实现个人理想,旁征博引、引经据典,用多重角度来论证自己的观点。通常得到的回应都会是为了尽快结束对话的敷衍的同意。这种辩论没有反对没有拥趸,像是一个人在旷野里呼喊,炙热的火苗熄灭在呼啸的风里。所以渐渐觉得,没必要了。让对此毫无概念的人去设身处地地思考也是强人所难了。

张佳乐就靠在椅背上笑笑。

姑娘看人不打算再和自己争辩了,还有些小失望,咬了咬吸管,换了个话题。

张佳乐看对方饮料喝完了,觉得差不多可以结束了:“想好怎么和你妈解释了吗?”

“没眼缘。”

“就这理由需要我们在这里聊这么久吗?

“你好看呀。”姑娘非常坦然地送给张佳乐一个称赞,倒是张佳乐有点不好意思,挠了挠头。

姑娘提起包,转身前给了自己一个灿烂的笑,离开了。张妈妈凑了过来:“人不错吧。”

“妈。”张佳乐的脸冷了下来,“你到底是什么意思?我不是没有对象,我对象是……”

张妈妈捂住张佳乐的嘴,张佳乐只好瞪她。她说:“还差一件衣服,买到就回家。”

张佳乐拉开她的手:“妈,你听我说。”

“就一件衣服,一件衣服,拜托。”

“妈。”

“拜托。”

tbc

评论

热度(25)